批評(二)

批評(二)

因為和一些人討論事情時,常會產生所謂的批評(判斷)的問題,有人喜歡"批評"(同義"判斷"),有人不喜歡"批評",有人甚至引述聖經說不要"批評",並非我不相信聖經,我卻常常”批評”(判斷)一些事情,其實這也牽涉到真正的所謂"批評"的字義和真正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,甚至於所謂的"動機"是什麼和當時的心理的狀態怎樣。

在一些教會組織當中常講所謂的"服從",看了德肋莎修女的一些書和傳記,她是個服從的天主教的修女,只是我看了奧黛麗赫本的修女傳之後和跟一些修女談話她所引用的"服從"的態度卻使得我,對所謂的"服從"覺得比較是一個較負面的事,只因為我是學電腦的工程師,假如我的上司說程式要這樣處理,可是我根據我所得知的這是不正確的(以我目前所有的知識作決策),我還要"服從"嗎?我曾問過一些教會的神父修女,有人說要"服從",有人說要看當時職責作決定,有人說你會不會太驕傲了(因為你"批評"判斷一定正確嗎?)。

這怎樣如何,我覺得是這樣,要看結果。就像伽利略事件一樣。當時教會當權者和伽利略各執一端。

為何要這樣說是,因著我和我的天主(可能不是你的天主)表達聖經上”批評”(判斷)是要用和"真理"一起操作了,不是可以任意引用,聖經的真理和一些自然界當中的真理(包括一些原則,管理概念)不可能相斥,不合理的事引述聖經不能變得合理。規條和原意是不同了。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 Raspberrypi ] – 安裝無蝦米輸入法

讀聖經 和如何投影到 較大的營幕 。ipad, android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