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:精神分裂症(二)

上課:精神分裂症(二)

上了二次課,這是由陳昭誠醫師主持的1,2二次的課,下一回是由社工主持,這第一天我就故意去提,精神病患不能當會員的事,只是陳醫師好像不知道,但洪月華社工是很清楚了,我想康復之友協會不許一般精神病患當會員是一件很特別的事,一個宣稱協助精神病患的社團,要爭取精神病患的權益並不讓病患能當會員的權益,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。
其實這個號稱精神病患家屬的團體,是以醫師為中心權力的組織,精神科醫師算是有無上的權威,但是少了病患為參與者,這算是一個工作團隊的助人者,我看了這情況,想到羅哲斯把病患當一個能夠的人,我想和病患一起幫他協助他,有著天壤之別。
這個團體這樣並不奇怪,有一次我和一個家屬談話,一開始還好,當她知道我是精神病患時就不一樣了,當然可能因她孩子的病況經驗讓她作如此行徑,但是這是一種正確觀嗎?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 Raspberrypi ] – 安裝無蝦米輸入法

批評(二)

讀聖經 和如何投影到 較大的營幕 。ipad, android。